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2200

 

62日上午,应旅游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在物理北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质性研究中的抽样与资料分析”的讲座。旅游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刘桂兰主持。

王宁从社会科学研究中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方法开始,阐释定性研究的科学性问题,论述了定性研究的主要特征、研究目标,定性研究的代表性及典型性等问题。他结合个案研究中的抽样问题,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现场训练和教学指导。讲座理论性强、信息量大,王宁深入浅出的分析、诙谐幽默的语言令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旅游学院)



64日上午,社会事业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在我校东校区模拟法庭举办以“个案研究法中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社会事业学院、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骨干教师及百余名学子共同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张晨寒主持。

王宁立足于自身多年丰富的研究经验及研究成果以“单一个案研究设计、个案研究结论外推的逻辑”为切入点,就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中的个案研究法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细致讲解。在介绍个案研究法的定义时,他从个案研究的“适用领域、种类选择、学术意义、与定量研究的对比和关系”等方面对个案研究的整体情况展开了论述,加深了在场同学们对个案研究法的理解。对四种个案研究问题的设计进行分类解答时,王宁强调,证伪性研究的意义在于被无数此次证伪以后依然成立的理论,会越来越逼近真理。而对于运用性研究问题,一定要从实际运用的角度出发,选择个案进行深入分析。谈及个案选择时,他表示个案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其代表性,并以研究民工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为例,表示选择经济条件相对宽裕的民工群体进行研究更具扩散性,有利于提高研究效率。

讲座知识点系统、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契合鲜活的实践。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王宁对在场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社会事业学院 陈妍娇 马君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