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讲学信息两则

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177

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崔慕岳教授来我校讲学

66日下午,图书馆邀请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崔慕岳教授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与阅读推广使命”的学术讲座。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及图书馆全体职工8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苏全有主持。

崔慕岳作为著名素质教育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管理、育人经验论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与意义。他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重要的产品是高素质、有教养的文明人,并提出在全民阅读被纳入国家战略的情况下,高校图书馆要抓住机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崔慕岳就经典阅读对当代大学生的指导意义进行阐述,他结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高等教育四个“回归”,分别从经典的来源、标准,经典对大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的塑造作用等方面讲解。崔慕岳说到,高校图书馆作为大学的文化地标,积极融入“全民阅读”战略至关重要,要与时俱进,建设智慧型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互动交流环节,崔慕岳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图书馆 马洪良)

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崔波研究馆员来我校讲学

66日下午,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大学研究馆员崔波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挑战”的学术讲座。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及图书馆全体职工8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苏全有主持。

崔波在讲座中分析了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就高校图书馆如何实现更高效、准确的管理,怎样更好的为师生服务,数字化的管理模式及其发展趋势等方面分别阐述。他指出理念、功能、设计和装备现代化是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中心要素,高校图书馆要变革服务理念和模式,为用户提供泛在学习支持,将图书馆业务嵌入到教育工作中去。图书馆要利用技术支撑,打造学习的共享空间,主动出击,推送到位,实现资源按需提供;图书馆要实现馆藏资源数字化、流通手段自动化、传播设备和传播途径新型化。崔波说到,现代化的图书馆是阅读空间,更是学习空间,现代化的图书馆职能,除了传递知识,还要传承文化。只有以现代化的理念为指导方向,用现代化的装备武装自身,靠设计的现代化打造基础,才能有效实现现代化的功能,让图书馆的现代化之路走得更加扎实。

在互动交流环节,崔波对现场听众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图书馆 马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