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国家战略规划与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心想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1167

67日上午,教育学院邀请我校98届校友、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国家战略规划与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心想在田家炳楼812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骨干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海智主持。

陈心想以走出乡土--中国社会转型新阶段为主题,从三个层面进行阐述:一是走出乡土,转型的“松绑”过程。陈心想提到,工业化和城市化为挣脱“土地”和“地缘”上的束缚提供了外部条件,知识资本的可流动性、高学历和高等教育扩招加速了知识型社会的形成,职业地位流动为社会职业结构的变化提供了内部动力。二是中国社会转型新阶段--“大重组”时代。陈心想总结出中国社会转型阶段的特征,即城市群和大都市的崛起,知识阶层地理分布更为集中、财富更为聚拢,区域差别加剧。三是在“大重组”的社会中教育和文化意义。他认为,知识对社会地位的决定作用正在快速提升,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如何学习,并保持终身学习。

讲座结束后,陈心想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教育学院 朱 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