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教授胡家勇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1575


928日,应商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教授胡家勇在商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的讲座。商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及2017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胡家勇从重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研究对象、基本构成,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政府与市场关系六方面展开论述。从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问题出发,引述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指出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是落后的生产力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态需要的矛盾。同时,他运用生活中的实例例如伦敦雾的例子说明了市场是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实现方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构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指出了政府与市场是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相互协调以及有机统一的。

(商学院 王亚鑫 张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