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贸大学戚聿东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2338

928日下午,应商学院邀请,首都经贸大学博士生导师戚聿东教授在我校东区思政平台作了一场题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垄断行业国企改革的目标和路径的讲座。商学院的相关专业教师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戚聿东以供给侧改革下的垄断行业国企改革为主题,围绕垄断行业国企改革的中心问题,从供给侧改革的根本任务、垄断行业竞争化改造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和改革应该选择正确的路径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他指出,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效率,塑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形成公平式和包容式发展道路,并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提出竞争是资源配置的基本机制的观点,主张坚持收缩国有经济总体规模,发挥竞争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对国有企业进行去行政化、独资化、独享化、独治化和刚性化的改革。最后,戚聿东针对国企改革提出自己的路径设想,他认为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走一条由去行政化到运行模式改革,从竞争模式改革到充分放开,最后全面放松监管的正确道路。

(商学院 王亚鑫 史成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