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童德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2628


推动刑事法治进程,完善刑事法治发展。1015日下午,法学院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在模拟法庭进行讲学。法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20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会议伊始,童德华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科及其奖学金助学金计划与学术活动平台,并欢迎法学院学子前往进修。讲座以“中国刑事法治化的困境及超越”为主题,从我国刑事法治化过程中的问题出发,围绕刑事法治化的成因、刑事法治化的理论范式转向、刑法实务的改正等展开论述。童德华指出,在我国逐步实现法治化的进程中,由于社会对法律价值提出了新的追求,法治便出现了新的要求。其中,童德华详细阐述了困境形成的原因,并结合雷洋案与赵春华案,分析案件折射出的刑法不平等适用等问题。他认为,超越刑事法治化困境,需要重视认识客体的不确定性,实现从立法万能向司法能动的转变,更要重视我国刑法社会学的研究。

王鹏祥表示,童教授从立法与司法、理论与实务等方面讲述我国刑事法治化,颇具现实性与前瞻性,语言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对于正确认识刑事法治化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法学院 化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