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相洲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2042

 

1018日晚,应文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相洲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什么是文学”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及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吴相洲清谈内容在文学上的留存角度切入,引出“什么是文学”的主题。他引经据典,围绕“文学是美的言说”这一定义进行具体阐释。并引用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李白的《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以及北朝文学家庾信的人文轶事来阐释“美”和“文学”的理念。他以极富艺术价值的《滕王阁序》为例,透彻地指出文学是日常生活审美化的具体表现,是一种社会生活,并从音乐对诗歌传唱的作用层面讲述歌与诗在唐代的发展与传承,以此延伸到对“艺术美”和“文学美”的对比上。对于“如何真正实现文学价值”,吴相洲谈到文学的学习需要积累,纯粹的理论无法窥其精髓。他联系课堂教学和日常学习,提出当代大学生应当多背诵诗和深入研究文学作品的中肯建议。吴相洲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进行提问,吴相洲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吴相洲,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乐府学会会长,日本广岛大学客座研究员,台湾逢甲大学客座教授,师从古代文学研究名家陈贻焮和葛晓音先生,于诗歌与音乐之关系研究用力尤勤,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唐诗文新变》《永明体与音乐关系研究》《唐诗创作与歌诗传唱关系研究》等。

(文学院 汪玲玲 王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