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2215

 

1021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仁瑄在崇文楼502室作了题为“《辨证论》之慧琳‘音义’校勘举例”的学术报告。文学院教师代表以及一百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黄仁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辨证论》的渊源,在肯定慧琳《一切经音义》学术价值的同时,明确指出慧琳《一切经音义》在文本方面存在粗疏之处。他将《辨证论》“音义”的文字问题高度概括为“讹、脱、衍、倒”四方面,并通过例句引证,言简意赅地向观众说明“讹”为形训、音训、义训方面的讹误,“脱”为词句注释的遗漏,“衍”为刻板失误造成的字句冗余,“倒”为词语在注引中出现的顺序错误,综合运用文字、音韵、训诂方面的知识理论校正慧琳《一切经音义》,有力讲述了校勘该书的必要性。黄仁瑄针对校勘无他本可考的《一切经音义》,以注者行文格式的固定性为依据,运用理校法进行校勘,在内典中找问题,辅以外典论证,研深思精,讲解精彩,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的掌声。讲座结束后,黄仁瑄对观众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黄仁瑄,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兼任《语言研究》副主编、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主要从事汉语史暨佛典音义研究、计算机辅助语言研究。发表论文40多篇,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规划项目各1项,专著《唐五代佛典音义研究》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文学院 汪玲玲 管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