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田土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692

1026下午,应法学院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土城教授莅临我校模拟法庭讲授“民法总则的创新与发展。法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理念的创新、制度的创新、体例的创新”三个方面展开。田土城以幽默诙谐的授课方式通过案例引导同学们深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他认为,理念的创新包括《民法总则》充分体现人本主义精神,充分体现效率优先观念,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特别强调绿色发展原则。《民法总则》对人进行了重新定位,承认人的差别与客观变化,实现了从形式平等到实质平等的跨越。此外,田土城着重介绍了主体制度中、行为制度中、权利制度中、责任制度中及时效制度中的制度创新,详细阐释民法对提民众幸福感和维护社会安定的意义。在体例创新方面,根据《民法总则》的结构体系,田土城认为我国民法典会采取总--总的立法体例,相较德国民法典总-分结构更为科学合理,但也指出了缺乏对客体及担保规定的不足。最后,田土城强调了《民法总则》的划时代意义,它不仅是新中国民法典的开篇之作,还是充满人文关怀、回应时代关切、突破传统体例的立法。

讲座后,法学院副院长于庆生表示,《民法总则》于101日正式施行,本次田土城教授的系统讲解与深刻剖析有助于同学们深入学习和理解《民法总则》,且对生活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法学院 杨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