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郑师渠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386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原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郑师渠教授莅临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指导工作,并受到了我校校领导的亲切接见。

1025日上午,郑师渠在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座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霞、我校学报主编王记录、学院相关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郑师渠结合自己数十年从事教学、科研以及领导工作的经历,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指导,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与鼓舞。

当日下午,郑师渠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作了题为“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初期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政治心态”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专业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共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巨永明主持。

在讲座中,郑师渠运用心理史学理论与方法,结合具体的政治形势和时代特征,重点通过剖析胡适、罗隆基、蒋廷黻等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代表人物,以及天津《大公报》《新月》杂志等自主派刊物的政治立场、政治主张、政治原则等政治观念的发展和变化及历史动因,对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初期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群体复杂的政治心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梳理,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影响、地位和历史价值给予了客观评价。在互动环节,针对与会师生的疑问,郑师渠给予耐心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巨永明表示,郑师渠从心理史学的角度出发,对近代知识分子群体对中国社会变革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与会师生对这一问题的理解,使大家对如何运用心理史学的理论方法分析史学问题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对师生今后治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历史文化学院 张继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