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文哲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643

1130日上午,应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刘文哲教授在生物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瘿椒树雄全异株种群的维持与演化”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李建军主持。

报告中,刘文哲讲解了瘿椒树雄全异株种群的维持与演化,以叙述故事的形式,从研究背景、瘿椒树――雄全异株、父本分析过程、瘿椒树雄全异株种群的维持机理、繁育系统的演化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其中,刘文哲指出雄全异株是指种群中雄性个体和两性个体共同存在,瘿椒树具有花果同期的特点,其特点对雄性的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刘文哲与大家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故事和心得体会。

报告结束后,刘文哲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师生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气氛十分活跃。此次报告促进学院师生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刘文哲,博士,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系,1997获西北大学植物学博士学位。参与完成的“沙漠野生蜜源植物老瓜头的开发利用研究”于1994 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完成的“香科植物分泌囊研究”于2001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第一完成人参与完成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省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教育厅产业化培育项目等11项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 多篇,SCI收录7篇。

(生命科学学院 王雯雪 周 祎 王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