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江浪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3272

 

126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江浪研究员到我校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进行讲学。江浪围绕有机半导体微纳晶材料制备、器件构筑以及有机单晶电荷传输机理等热点问题,作了一场题为“高性能有机晶态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江浪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分子设计、外加诱导力和温度调控等策略,实现了有机微纳晶材料的可控制备;针对目前有机单晶尺寸小、熔点低,从而难以构筑光电器件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有机微米线掩膜”技术和“分子晶体刻蚀”技术,解决了有机小尺度单晶光电器件构筑的难题,获取了高迁移率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发现分子紧密堆积方向的迁移率更高;同时,采用上述技术实现了溶液法制备大面积高性能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与阵列以及振荡器电路;通过制备高质量单晶有机半导体、消除焦耳热效应和接触电阻影响,获得了有机半导体材料中迁移率与温度的依赖关系,加深了对有机单晶电荷传输机理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的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江浪研究员进行了详细解答。

江浪,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在湖南大学应用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中英奖学金进入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5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主要以有机晶态半导体材料为研究基础,发明了新的方法解决有机单晶器件构筑难题,表征了众多有机半导体材料的本征性能,揭示了结构与其电学性能关系;发现了单分子层分子晶体晶体管,推动了超薄有机晶态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发展了系列方法制备大面积有机超柔超薄器件阵列与电路。发表SCI期刊论文90余篇,其中发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8篇、Advanced Materials 18篇、Nature Communication 3篇、PNAS 1篇以及Nano Letters 1篇。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宋孝辉 刘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