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童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273

1212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童星教授应我校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在我校西区图书馆作了题为“主要矛盾转变与社会建设发展”的学术报告。社会事业学院主要负责人、骨干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200人共同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童星围绕主题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全局性、历史性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童星强调,美好生活需要期待着社会治理创新。他将社会类型分为风险社会、开放社会、多元社会以及虚拟社会,依据每种社会类型第一要务不同,治理的重点领域亦不同,由此引出当前社会治理创新的首要目标就是保障公共安全,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童星表示,美好生活需要有待于民生建设发展。他针对“择校难,读书贵”“看病难,看病贵”“房价高,当房奴”等现实问题作出补充说明:目前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人民群众自谋生计的努力常常遭遇到陈旧僵化的社会管理体制的束缚。最后他总结道,社会学界既任重道远,也前途无量。

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中,童星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社会事业学院 韩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