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教授Flora Sapio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1195

424日上午,应法学院邀请,澳大利亚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教授Flora Sapio(孙晓义)莅临我校,在东区模拟法庭作了一场题为“欧洲的中国法研究”的讲座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法律学科博士朱绍明担任翻译。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Flora Sapio追根溯源,以欧洲的中国法研究的曲折进程为基础,剖析了欧洲对现代中国法律的认识历程。她指出,中国法律的早期学者是由外交官、全球贸易公司成员和政府秘书兼任的,当时的欧洲人把中国法看成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不是成体系的法律。在1949年建国后,中国的法律才逐渐成为一门学科。当中国加入WTO后情况发生了急剧变化,2006年,学者们成立了欧洲中国法律研究协会,开始将中国法律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进行教学。中国法律中心在欧洲几所大学内建立起来,并与中国合作伙伴大学关系密切。在谈及欧洲人对中国法的研究时,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分析法律的儒家化和法与礼的辩证观为同学们解释了欧洲人眼中的中国法。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Flora Sapio对学生们提出的传统法与普通法的区别、澳大利亚如何教授法律、对知识产权全球化的看法及中国的外国法研究等问题给出了独到而细致的解答。

(法学院 郭少飞 王静茹/文 李佳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