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康均心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5467

  

427日,应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康均心教授在校东区模拟法庭,为法学院部分教师、2017级本科生作以“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为主题的讲座报告。

康均心首先从详尽的案例数据出发,简要介绍了2006年“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和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响应成果,讲解了两者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方面的相同点以及在部署主体、政治站位、战略部署等方面的不同点。康均心指出,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是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是形成有效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是全面彰显法治中国建设的价值追求;是维系社会长治久安,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回应。康均心强调,打黑除恶迈向扫黑除恶的路径选择,必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厘清“扫黑除恶”的法律政策界限、立足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握扫黑除恶的广度和深度、秉持群众路线实现打击与预防黑恶势力的目的、重视程序正义平衡扫黑除恶与保障人权等四个方面。

法学院副院长于庆生指出,康均心教授的讲座对“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的政策背景、行动响应、考量因素、重点指向、行动必然、路径选择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扫黑除恶的必要性、重要性。讲座主题突出、逻辑清晰、层层递进,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有助于提升师生对“扫黑除恶”的理论和实践认识,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法学院 曾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