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2219


5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瑞龙教授在商院楼119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逻辑与实施路径”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骨干教师、研究生及近百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瑞龙以“国企市场化难以解决的两个难题”为切入点,结合主流经济学思想,指出了深化国企改革的缺陷在于重大问题难以取得共识,进一步提出了“国有企业逻辑是什么”的主题,带领听众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逻辑和原则。杨瑞龙以其曾发表的两篇论文材料为依据,对国有企业的价值多元化进行评价,阐述了自己对于国企改革的观点,认为国企应该根据所提供的产品性质及行业差异,对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选择不同的改革思路。他以产品性质及行业特性两大维度发挥的功能作用为依据,将国有企业进行分类进行分类,并以各类企业典型代表为例,依次对第一、三、四象限企业的改革模式进行讲解。最后,杨瑞龙认为国企混改必须和分类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落实国企改革的目标,强调了重塑改革动力机制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由浅入深得出了我国应该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结论。

(商学院 史成荫 张舒雅/文 窦明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