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彦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352

 

为进一步开拓思维与视野,增进师生对甲骨文书法的认识,517日下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彦民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甲骨文与书法艺术之美”的专题讲座。美术学院相关教师及百余位同学参加并认真聆听了讲座。

朱彦民从甲骨文的起源及甲骨文的特点讲起,详细剖析了甲骨文的发展过程,分析了甲骨文的笔法以及字法的顺其自然与自臻其妙之美、字势的左右互换、对称美、异体字的特点,继而拓展到甲骨文的行款章法以及对称章法等,并为同学们展示了现代书法名家们的甲骨文书法作品,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甲骨文书法的魅力。整个讲授过程生动形象,同学们感触颇深,踊跃提问,朱彦民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甲骨文与书法之间的关系,启发新思维,激发新思路,萌发新观点,增强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兴趣,发扬和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美术学院 杨连新 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