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范金燕教授和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林贵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2970


526日至27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范金燕教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林贵华教授来我校讲学。数学学院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30余人聆听了报告。

范金燕以“Tensor Eigenvalue Complementarity Problems”为题,提出了如何求解张量特征值互补问题。她指出,这是基于标准和互补的张量特征值基本性质上的讨论,过程是先构造了张量特征值的互补问题作为约束多项式优化问题,然后再找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可用Lasserre的半定松弛的层次结构方法来证明。这个半定松弛问题,算法是具有一般张量的有限收敛性的。数值实验的数据表明了提出的方法是有效的。

林贵华以“关于随机变分不等式的若干进展”为题,介绍了确定型的变分不等式(VIP),并举了两个应用:双人非合作博弈和供应链网络均衡,以及确定型变分不等式的研究历史与现状包括理论研究、数值算法和应用研究。引出随机变分不等式问题(SVIP),指出随机变分不等式有三类模型,期望值SVIP、几乎真SVIP和两阶段SVIP,详细的介绍了前两种模型的研究进展以及正在进行的工作,对于第三类模型两阶段SVIP,说明了其应用背景以及主要困难。

专家简介:

范金燕,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最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在非线性方程组和完全正优化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相关论文发表在Math. Program.SIAM J. Matrix Anal. Appl.Math. Comp.等国际期刊上,出版了专著《非线性方程组数值方法》。现为J. Ind. Manag. Optim.J. Oper. Res. Soc. China、《计算数学》等学术期刊的编委。2017年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林贵华,博士、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现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运筹优化与决策研究所长。研究兴趣主要是与均衡相关的各种最优化问题及其在管理科学中的应用,在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Mathematical Programming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兼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等,《Pacific Journal of Optimization》《运筹与管理》等杂志编委。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梁彦超 崔鲁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