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韩德仁教授、夏勇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4483


527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韩德仁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勇副教授来我校讲学。数学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40余人聆听了报告。

韩德仁以“Alternating direciton methods of multiplier for optimization problems involving nonconvex funtions“为题,详细介绍了非凸函数优化问题的乘子交替方向法。他指出虽然经典的乘子交替方向法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大规模可分离优化问题,包括凸目标方程和非凸目标方程,虽然对于凸问题人们已经做了许多收敛性分析的工作,但是对于非凸问题,收敛性分析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韩德仁考虑两种非凸函数优化问题,第一种是“强+弱凸模型”,第二种是一般的非凸模型。对于这两种模型,通过使用不同的分析技术,来证明算法的全局收敛性,并进一步分析了收敛速度。

夏勇以“Efficiently solving total least squares with Tikhonov identical regularization”为题,指出Tikhonov同正则总体最小二乘(简称TI)是处理线性方程组的病态系统,其中数据被噪声污染,所以解决(TI)的一个标准方法是把它转化为一个寻找凹形非光滑单变量函数零点的问题,从而可以应用经典的二分搜索和Dinkelbach方法,这使得我们可以将经典的牛顿方法应用于重构问题,它以收敛的二次收敛速度收敛到唯一的根。

专家简介:

韩德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数学规划分会常务理事;《计算数学》《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编委。

夏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与运筹系系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刊编委,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43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汪春峰 裴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