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程崇庆教授、崔小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白玉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4336

 

628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教授程崇庆、崔小军,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白玉真来我校讲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由学院院长苗雨主持。

程崇庆作了题为“经典力学三百年”的报告。他以牛顿力学、微积分理论和万有引力定律为引入点,解释如何用数学手段研究天体运动的稳定性与复杂性,并从宏观角度上简述了三百多年来,经典力学相关理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白玉真作了题为“两类时滞病毒感染模型的全局稳定性”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HIV, HBV, HCV HTLV-I 四种病毒及发病机制,并在已有时滞病毒感染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两类具有一般发生率的时滞病毒感染模型,继而研究他们的全局稳定性。

崔小军作了题为“Eikonal方程的粘性解”的报告。他主要讲解了在非紧、完备黎曼流形上,Eikonal方程的粘性解、流形的拓扑、几何三者间的关系,并阐述一类时空上Eikonal方程粘性解的存在性及弱KAM性质。

讲座结束后,三位专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专家简介:

程崇庆,曾任南京大学副校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研究领域为:哈密顿动力系统。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教育部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首届晨兴数学银奖(内地首位获奖数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作者)。2010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报告。

白玉真,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200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4年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省部级项目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14年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崔小军,南京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哈密尔顿动力系统和微分几何。曾获德国洪堡奖学金资助;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做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马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