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建平教授莅临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2415

6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建平莅临法学院讲学,作了主题为“刑事政策与犯罪治理”的报告。法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150余人聆听本次讲座。会议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会议伊始,卢建平简介其课题研究的数据来源及研究方法和社会背景。针对“如何看待犯罪数量增长”的疑问,他指出,犯罪现象离不开经济水平、人口增长、社会关系等因素。透过数据增减,可以看出“年终暴力犯罪”“重刑率”的双降和“盗窃罪”及“危险驾驶罪”等新型犯罪的双升问题,并从各个方面对其进行深度剖析。针对犯罪数量与犯罪严重程度的关系,卢建平表示,不能单凭犯罪数量断言犯罪严重程度,因为犯罪数量是客观的,但犯罪程度却要从主客观和实际操作等多方面进行考虑。此外,卢建平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学术研究,指出“犯罪治理不公开”“治理权力配置不合理”“法律体系有缺陷”“程序粗俗不完备”等犯罪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合理建议和操作性强的解决措施。本次讲座,卢建平言语幽默,视角独特,逻辑清晰严谨,以案说法,简明易懂,赢得同学们热烈掌声。最后,王鹏祥作总结,他强调,刑事政策对预防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客观公正地分析犯罪问题,正确看待和践行刑事政策。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犯罪及犯罪治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对犯罪学的学习与研究。同时,对预防打击犯罪,加强社会治理,推动刑事政策符合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 杨钰慧/文 杨利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