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王荣年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2270


628日上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荣年教授在我校数学南楼103报告厅作了题为“Invariant Manifolds and Reduction Principle for Some Nonlinear Coupled Systems in Infinite-dimensional spaces”的学术报告。数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等共二十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王荣年首先介绍了无穷维动力系统中不变流形的研究动机、研究现状与主要思想,详细说明了得到不变流形的关键性困难谱间隙条件。其次围绕双曲抛物耦合系统,给出了等价的抽象方程不变流形存在性的主要结果。最后,他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平移技巧抹去中心流形的技术来克服验证谱间隙条件的困难,进而得到几类原始问题不变流形的存在性。

王荣年的报告,是其课题组成员近年来对于无穷维耗散系统的不变流形和惯性流形存在性探索十年磨一剑的最新成果,展示了用约化思想将复杂的偏微分方程简单化处理的系统科学思想,让在座的青年学者深入了解到该领域的最新进展,还鼓舞了研究生初窥科研堂室的热情。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与王荣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如切如磋的交流。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杨新光 苗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