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常宏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822


6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常宏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五楼微格教室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学科学术骨干、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常宏作了题为“国家授时中心锶光钟进展”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关于锶光学原子钟的研究进展。光学原子钟是国际上公认的下一代原子钟, 将取代目前的铯原子微波基准钟。国家授时中心为确保我国时间基准始终保持独立自主,实现了从无到有建立起完整的锶原子光钟实验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锶光晶格钟的钟跃迁谱线探测,实现锶光钟的闭环锁定,基于冷原子光钟系统全面测量了锶全部同位素组间跃迁频率,实现了光梳任意单模的选择与放大,还完成了空间光钟的物理系统的初步研制,并开展了光学系统和电学系统的研制。接下来,他们将进行空间光钟系统的整体研制。

常宏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会后,常宏研究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郑公平 刘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