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常彦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671

 

77日下午,我校83级校友、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常彦忠教授应邀来生命科学学院访问交流,并在生物东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铁代谢调控与相关疾病的学术报告。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主持。

常彦忠从铁的生理功能开始,系统阐述了脑铁代谢失衡与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他根据图表详细讲解了脑铁平衡调控的分子机制,向大家讲到FPN1在脑内表达对神经细胞铁释放的重要作用以及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症危险因素对神经细胞的损伤等内容。在报告会上,常彦忠讲解细致认真,语言生动详实,并在互动交流中积极耐心地回答师生们的相关问题,使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专家简介:

常彦忠,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与自由基医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内稳态和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Journal of Biochem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编委,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系统研究铁代谢与相关疾病的实验室。在脑铁代谢调控与脑中风、神经退行性病;机体铁转运机制与铁代谢失衡;氧化应激与相关疾病的新药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发表高水平文章70余篇。

(生命科学学院 冯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