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四川大学秦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2274

1010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院长秦勇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在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作了题为天然产物(药物)全合成与产业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有关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

秦勇从天然产物全合成的重要研究意义出发,围绕吲哚生物碱全合成、二萜及二萜生物碱的全合成和药物全合成技术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应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报告会结束后,秦勇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秦勇,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目前主要从事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药物化学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发展了以环丙烷化串联反应和自由基串联反应为代表的创新合成策略和方法,实现了部分类别天然产物的规模化制备,共完成了以结构最为复杂的吲哚生物碱和二萜生物碱为代表的70余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其中20余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为国际上首次完成。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减肥药奥利司他7个线性步骤、以绿色不对称催化氢化和不对称Aldol加成反应为关键步骤的全合成生产工艺路线,该工艺路线获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专利技术产业化应用6年来,受让企业累计直接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人民币,为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谢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