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004

1013日和14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李文中在外国语学院国培教室分别作了题为“从读图到回归文本”和“语料库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共八十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13日上午,李文中指出,图形在语言研究中从辅助性地位逐步成为研究呈现的主要元素之一。他通过描述、验证、推断和分析各种图形,得出了有关文本的隐含关系和型式,并依此进一步探索到文本内部意义的关系。李文中强调,要解读文本意义,需回归到文本中,了解那些隐含型式的具体意义。

14日上午,李文中介绍了在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发展中,语料库作为重要的语言大数据资源工具的作用及其意义。他从路径、方法和技术方面,指出了语料库研究在新的应用中的发展空间。李文中强调,语料库语言学作为一门学科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不成为其他学科的附庸,也需要在理论和方法上更具开放性和包容心。

讲座结束后,教师与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与李文中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外国语学院 张军民 程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