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健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1478


127日下午,应环境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健生在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多孔纳米材料的设计及其对水中微污染物的高效去除”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报告会由环境学院院长蒋凯主持。

李健生从水处理工程应用的角度分析了因材料的粉末特性所引发的易团聚、难分离回收及环境暴露潜在毒性等制约其工程应用的主要技术障碍,特别是对于非均相过程催化单元操作而言,因超细粉末所致的床层压降剧增、反应器堵塞等则是工程应用需要考虑的实际问题。他介绍了通过设计多孔载体负载、静电纺丝、超滤膜指状孔结构负载等手段实现了纳米催化材料的固定化,并开展了其对水中典型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性能与增效机制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李健生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专家简介:

李健生,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化工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化工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环境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主持及参与装备预先研究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污染控制工程转化项目等3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在化学、材料、环境领域重要期刊,如Chem Soc Rev, Adv Fun Mater, Mater Horiz, Chem Commun, Environ Sci Technol, Appl Catal B, Water Res等期刊上,以通讯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8篇,其中一区论文43篇;先后有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Web of Science引用2437次,h指数28;授权美国专利1件,国家发明专利9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工业和信息化部首届工新创新奖学金特等奖和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2017年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学金,硕士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2人次,本科生获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环境学院 申战辉 曹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