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波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826


127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波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海波以《北京谱仪实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主要向师生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和北京谱仪(BES)及仪器的实验历史背景和物理回顾。北京谱仪(BES)是我国第一台高能物理实验装置,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运行在τ粲能区的加速器,成功运行了30年,积累了世界上最大的粲偶素样本,取得了诸如τ轻子质量的精确测量、R值的精确扫描、发现了X(1835)Zc(3900)奇特态粒子等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自从Higgs粒子发现后,粒子物理学家们正在规划未来的高能物理实验蓝图,例如大型正负电子环形对撞机实验,这将为我国的技术进步和科学发展带来极其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最后李海波研究员对报告的内容做出了总结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李海波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李海波,男,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 在中国高等科技中心做博士后。2000年至20016月,在CERN做“CERN Fellow”。2001年至2005年,在美国Wisconsin大学做研究工作(Research Associate),参加SLACBaBar实验。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Frontier of Physics》副主编,《Chinese Physics C》副主编。参加北京谱仪III实验,任BESIII物理协调人,负责BESIII物理白皮书编写等。2011年参加日本COMET实验,任中国COMET实验负责人。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