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607

127日下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永祥来我校讲学。讲座在学院办公楼503室举行,学院骨干教师、部分本科生近7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张晨寒主持。

徐永祥以“新时代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与生态空间”为主题,围绕社会工作的发展阶段及其存在问题展开详细阐述。他指出,社会工作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职业地位、专业地位、社会认同感不高,当代社会工作的发展不能仅仅等待政府的施舍,而应解放思想、自主创新、积极探索,去拓展服务对象和生态空间。徐永祥从社会工作发展的三个阶段,系统地讲解了社会工作学科及实务的萌芽、重建和新发展,并就社会工作的新发展指出当代社会在制度学科、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极大进步,即正极力构建一支规模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最后,徐永祥提出对新时代社会工作对象与生态空间的若干思考,从社会工作的学科定位、实践空间、服务对象以及专业的不可替代性等多个方面展开论述。

讲座结束后,徐永祥就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社会事业学院 韩娟娟 周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