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李奋飞教授应邀来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224

1211日上午,应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奋飞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作题为“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奋飞以我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刑事诉讼法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问题。他主要从刑事诉讼法与监察法的衔接问题、犯罪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缺席审判程序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李奋飞从司法的独立性角度分析了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的分离处置司法适用问题,从而得出以调查权取代侦查权的公诉模式“新样态”研究理论。刑事诉讼改革应拓展律师的辩护空间,将律师的辩护职能拓展到审前,凸显法律服务的交涉性。在职务犯罪中介入监察法的独立刑事调查职能,并实现与现行刑事诉讼的过渡衔接,把过去司法实践中“对席审判”变为现在的“参与审判”方式,以期更好保障刑事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讲座结束后,李奋飞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法学院 申汪洋/文 吕 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