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陈金辉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765


1227日上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陈金辉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金辉以《QCD物质的相结构和新颖拓扑效应研究计划》为题,以物质的结构和形态是物质科学的基本问题为起点着重向向师生们介绍了QCD物质相结构和临界点、重味夸克和奇异粒子探针、QCD介质计划和手征涡旋效应、强耦合QCD物质的性质研究等内容,并且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加以分析。报告围绕着QCD物质相结构研究及其临界点实验寻找,及QCD物质拓扑效应及其表现两个核心问题。最后简要介绍了高能核物理团队的发展方向和研究计划。

报告结束后,陈金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解答,并向大家介绍了招生情况。

专家简介

陈金辉,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任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兼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九届和第十届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十一届委员。主要从事中高能核物理,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新物质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实验探测;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QCD相结构的实验研究。主要从事中高能核物理实验研究,以主要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多篇文章,包括NatureSciencePhysicsReportsPhysical Review Letter,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中科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2014),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3)、美国物理学会George E Valley奖(20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2014)、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1)等荣誉称号。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 魏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