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薛留根教授和程维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385


1228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薛留根和程维虎在数学南楼103室分别作了题为纵向数据下部分线性模型的广义经验似然推断基于次序统计量的统计推断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报告会由副院长庞善起主持。

薛留根首先介绍了常见的现代统计模型和复杂数据,重点讲述了纵向数据下部分线性模型的估计问题,基于二次推断函数和经验似然方法给出了参数分量和非参数分量的估计及其大样本性质,并通过统计模拟和实际数据验证了经验似然方法的优势。

程维虎介绍了样本次序统计量及其分布、次序统计量矩的计算、次序统计量之差矩的计算,详细讲解了几种基于次序统计量的统计推断理论和方法,讨论了统计量的性质,最后给出几类特殊分布的基于样本次序统计量的总体分布的统计推断新方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刘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