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958

4月19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军在东校区模拟法庭作了题为“防卫过当的认定”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鹏祥主持。

冯军教授以实务中的案例为切入点说明防卫过当认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强调,在认定正当防卫案件时,应以阶层化分析的法律思维对案件进行实质化考察,不能对其中的某一个行为孤立地论证,以刑法保障法益来界定防卫过当的责任标准。冯军从客观违法论、主观违法论两个角度分析了有关不法侵害的范围,指出在司法实践中认定防卫过当应主客观相结合,并多角度分析了“正当防卫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冯军教授突出强调,法学教育要突出理性化思维,进行中立判断,不要受舆论影响。

讲座结束后,冯军就师生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法学院 陈珂欣/文 申汪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