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828

420日上午,应图书馆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柯平在开元酒店和谐厅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地方文献工作”的报告。图书馆职工、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会议参会人员近百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柯平从后知识服务时代、后评估时代、大数据时代地方文献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讲起,分析了地方文献事业对科技、文化、教育等事业巨大的促进作用,指出地方文献事业与档案、图书馆、情报、出版等事业密切联系,共同为科技、文化、教育事业和经济事业服务。新时代,地方文献工作要做好法制化、标准化、数字化、社会化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注重收集实物地方文献,不能忽略影子地方文献的保存。报告结束后,柯平就现场听众提出的有关地方文献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420日下午,柯平在图书馆九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图书情报学前沿热点与研究方法论”的讲座。图书馆教职工近5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赵荣栓主持。

柯平从图书情报学课题申请如何与前沿热点结合讲起,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重点讲解了如何做好科研项目的研究方法论。从“观察现象”到“提炼科学问题”,再到“概念化科学问题”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的思维逻辑和研究方法,并指出现如今科学问题的研究前沿将会是未来科学问题研究的热点。他提出,图情工作人员要善于挖掘捕捉读者信息行为,理性选择研究工具,着眼小数据分析信息情报研究前沿方向。

柯平为图书馆学术骨干梳理了科研项目选题、项目申请书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强调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是获得立项并高质量完成项目的关键因素。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有利于促进图书情报人员学术水平的提高。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等相关问题与柯平进行互动交流。

(图书馆 马洪良 贺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