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Junpeng Deng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212

422日下午3点,美国俄克拉马州立大学Junpeng Deng教授应我校邀请在生物报告厅作了题为“From structure to function: Understanding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 signaling”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100余人一起聆听报告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主持。

白细胞介素18IL-18)是一种能诱导产生干扰素IFN-γ的致炎细胞因子,在先天性免疫反应和获得性免疫反应中具有重要作用,但人类IL-18过量会引起类风湿性关节炎、牛皮癣等自身免疫疾病,而白细胞介素18结合蛋白(IL-18BP)是一种内源性IL-18抑制蛋白,可有效抑制IL-18的生物活性。Junpeng Deng从蛋白质晶体学出发,以其研究团队对不同物种IL-18及其结合蛋白的研究课题为实例,分别介绍了IL-18IL-18BP在自身免疫疾病和病毒感染中的作用以及白细胞介素17IL-17)受体家族胞内信号相关内容,为现场师生直观呈现了猴痘病毒(EctvIL-18BP、特纳河痘病毒(YLDVIL-18BP等与IL-18结合的生物结构,表明所有IL18BPs均通过阻断IL18上一个假定的受体结合位点而使用保守的抑制机制。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会开阔了自身的医学知识视野,同时了解了基于结构的小分子药物设计来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Junpeng Deng对在场师生们提出的阻断药物用量、冷冻电镜技术、蛋白质晶体结晶技术、药物设计和合成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Junpeng Deng教授,1993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1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5年在美国霍华德·休斯顿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今任职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Junpeng Deng博士在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建立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研究组,引领该校的结构生物学研究。该研究组主要研究帕金森病、细胞因子信号传导和自身免疫疾病等相关的关键蛋白,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Plos PathogensEMBO JScience Signaling等众多国际知名刊物上。

(生命科学学院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