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炳元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539

526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炳元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胡炳元以《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的几个问题》为题,主要向师生介绍了物理课程标准为什么要重新修订、课标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对课标进行修订等内容。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课标修订前的各种调研工作,明确指出了课标中存在的问题。紧接着介绍了课标修订的重点并深入分析了学业质量标准及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关系。最后,胡炳元结合具体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水平的考查及评分规则等。

报告结束后,胡炳元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胡炳元,男,理学硕士,19498月生。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物理学科教学论硕士与博士点负责人,任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上海市纳米科技教育传播中心主任 , 国家《物理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 《物理教学》杂志副主编,《大学物理教育专刊》副主编。长期从事基础物理教学和研究工作,从80年代中起参与铁磁超细微粒和超顺磁性研究, 90年代从事纳米科技研究,参与国家纳米攀登计划研究项目和上海市纳米铁磁微晶研究项目以及纳米巨磁阻抗效应研究, 在国内外的SCI期刊与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纳米的科研论文和教学科研论文。主编或参与编写了多本大学教材和著作。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 杜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