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Jerzy Bernholc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376

6月3日上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Jerzy Bernholc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Jerzy Bernholc教授以《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the era of applied quantum mechanics》为题,向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中指出,目前利用原子数作为唯一输入,完全通过计算来预测新材料的性质已经是可能的了。我们估计计算材料学将会快速的发展,最终能够实现在计算机上设计具有特定性质的材料,筛选出来比较好的材料再让实验来合成就会加快材料研发的进度。尽管这一目标的实现仍需一段时间,但已经出现了一些方法来接近这一目标,包括创建“材料基因组”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包含了各类材料的预先计算属性)、针对“已经很热”材料进行有限的探索、以及努力结合计算和测量数据来预先“验证”某些类型材料的性质。报告还讨论了一些最近的例子以及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Jerzy Bernholc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下午在物理北楼C103,Jerzy Bernholc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专家简介:

Jerzy Bernholc教授,系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Drexel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计算物理协会主任、美国材料研究协会会士。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领域:对缺陷和杂质,半导体表面和台阶以及表面光学响应的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另外一个研究领域是电子结构计算的新方法:使用先进的数学技术和利用并行计算机的强大功能,在纳米级科学和技术,纳米和分子电子学,新型纳米结构和生物启发材料,以及可扩展并行计算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获得NCSU校友杰出研究奖,NSF创意奖,Jesse Beams杰出研究奖,获得IBM杰出创新奖,和Albert Nelson Marquis终身成就奖。被列入“美国名人录”和“世界名人录”。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