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正春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3334

616日晚,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正春教授在数学楼S103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equences with optimal correlation”的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四十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周正春首先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代数编码与密码理论”团队的情况、主要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成果。他表示团队的科研导向以各种通信场景中的相关的工程问题为背景,通过建模转化为数学问题,研究这类数学问题所得的结果用来指导工程实践,达到解决工程领域的技术问题的目标。周正春讲解了具有最优相关性序列的有关概念,包括多相序列,以及度量序列相关性的Welch界、Sarwate界、Sidelnikov界及具有最有相关性序列的研究进展。他对自己团队近期在全局最优和局部最优的序列设计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亟待解决的有关公开问题进行了介绍。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通信领域中的序列设计、代数编码与密码,以及研究生招生报考、夏令营活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周正春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专家简介:

周正春,现任西南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序列设计、代数编码理论、密码函数与压缩感知理论。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四川省杰青、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电子协会信息论青年新星;所负责的研究团队“代数编码理论及其应用”入选四川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自2008年以来,以独立/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包括信息论与代数编码领域旗舰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21,ESI热点论文4篇、高被引论文2篇。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曾访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担任三个国际SCI期刊的编委,担任2018年国际序列设计学术会议(SETA)程序委员会主席。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杜 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