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2753

726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华东教授应邀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3会议室作了题为“AI+物联网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马华东首先对人工智能学科进行了简要说明,围绕视频感知网络、群知计算、类脑计算等内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并结合课题组申报的《面向城市感知的群智涌现机理与计算方法》重大专项,论述了科研基金申报过程中科学问题凝练、科研方向引领和突破的创新思维等问题。最后,马华东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回答了“网络安全中的AI问题”“数据感知粒度”“边缘计算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等问题。

报告会内容丰富,对学院教师在拓宽研究思路、提高论文写作水平与提升基金申报质量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专家简介:

马华东,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ACM SIGMOBILE CHINA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图形图像学会常务理事,以及IEEE T-MMACM T-IOTMTAP等期刊编委。其长期从事物联网与传感网、多媒体理论与系统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30多项,在物联网体系结构、多媒体传感网、群智感知网络、视频理解与分析、流媒体调度等研究中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或创新性成果,在系列著名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200多篇论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50余项, 已获得授权40余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CCF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袁培燕 王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