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刘爱华副教授、焦利光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1968




816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刘爱华副教授、焦利光副教授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508举行。物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爱华以《超强高频激光场中的光电效应》为题,向师生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光电效应的魅力。他首先介绍了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理论的发展历史以及该理论的适用范围。光电效应实验被视为量子力学的发端。爱因斯坦利用普朗克量子假说发展了光电效应理论,完美的解释了光电效应现象。由此引伸到使用超强高频激光脉冲驱动原子分子光电离过程的动态干涉现象。超强高频激光电场诱导的原子稳定化效应的地位逐渐增高。

焦利光以《弱耦合等离子体中的原子结构理论研究》为题,向师生介绍了弱耦合等离子体中的原子结构理论。现在孤立原子的电子结构理论研究已经非常成熟,然而对有外界环境作用下的原子体系的研究还相当不完善。焦老师从少电子原子体系精确计算及多电子原子Hartree-Fock自洽场近似计算两个方面,介绍Debye 屏蔽下的原子体系的理论计算方法,并探讨其中所反映的物理问题。

报告结束后,刘爱华、焦利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刘爱华,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Kansas State University,随后在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做助理研究员,2016年到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工作。多年来主要从事超强,超快激光和原子,分子气体相互作用,以及维纳结构新型光场理论和计算物理研究,特别是气体原子在超快阿秒脉冲作用下的双电离及其过程中的电子关联的研究,为强场物理和阿秒科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Medical Physics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多个重大项目研究。

焦利光,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2009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2012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20122015年在台湾中央研究院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自2015年回到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中心工作。目前主要从事电子/正电子-原子碰撞,少电子原子精密计算,等离子体中的原子结构计算,以及原子中的量子信息问题等方向的理论研究。在Comp.Phys.Comm.,Phys.Rev.A,Phys.Plasma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外协基金等研究项目。

(物理学院 张浩兴 王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