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王广厚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2719

820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王广厚院士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报告厅举行。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王广厚以《团簇研究和纳米技术的一点思考》为题,介绍了从人类生产力发展角度看待近代技术革命的浪潮,向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纳米技术实现的路径。重点是结合研究方向大家介绍了原子团簇的特征和分类以及团队在团簇研究中科学发现的几个事例。最后对团簇基础研究向纳米技术应用开拓以及原子设计新材料和器件的探索的展望和叙述。

报告结束后,王广厚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王广厚,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际小颗粒与无机团簇会议国际委员会资深委员,《材料科学论坛》(Materials Science Forum)(瑞士)国际顾问编委。英国《Advances in Physics X》编委。长期从事原子分子团簇物理及粒子与固体相互作用的研究。1984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原子团簇物理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成果。带领研究组自行设计和研制成功多台团簇实验装置,并以团簇为基元制备了多种具有奇异性质的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著有《粒子同固体相互作用物理学》两卷本(上、下册,科学出版社,19881991)和《团簇物理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等学术著作。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胡刚复物理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9项科技奖和10多项发明专利。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原子团簇的化学和物理)等10多个科研项目。主持了包括第十二届小颗粒与无机团簇国际会议ISSPIC-12)在内的4次国际学术会议。

(物理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