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刘玉鑫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722

1014日上午,应物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刘玉鑫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物理学院党政领导、学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杨宗献主持。

刘玉鑫作了以“第一轮教育与教学改革,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实践”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他引用了研究型大学教育Boyer委员会提出的改变本科教育的十种方法并对其进行阐述,着重强调了以研究性学习为标准、联系沟通技巧和课程工作、培养社区意识、顶点经验的重要性。刘玉鑫通过对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相关教育模式提出“超一流大学应当是回归‘回归’本科教育”的观点,分析了英国和德国的教育改革情况。他结合国内形势向在场老师们说明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改革为例对老师们进行讲解,分析了改革的背景、原因、目标、理念。刘玉鑫讲述了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个人教学经验进行分析阐述。

报告结束后,刘玉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刘玉鑫,博士,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青年专家。198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专业,1992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到北京大学进行工作,1999年至今是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曾长期担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现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育支委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

(物理学院 张浩兴 赵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