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记者李见新应邀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371

1019日晚,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记者李见新应邀在我校东教二103教室作题为“写好校园新闻,助力成长成才”的讲座,大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和广播电视学专业的部分学生近300人到场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见新从做好新闻工作的重要性、校园新闻线索如何获得、出彩的校园新闻需要这样写等七方面介绍如何写好新闻。他通过展示中央、教育部、省委颁布的相关文件强调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教育宣传生态的变化,他指出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加强主动宣传迎接新媒体的挑战。在校园新闻线索如何获得方面,李见新列举了诸如通过查看校园海报、学校文件、高校热点问题等14种获得途径,并为学生提供了从是否具有新意、是否贴切生活、是否真实3种角度判断所获新闻线索价值的方法。关于如何写好出彩的校园新闻,他通过详细分析曾发文章“‘袖珍女孩’获颁学位,校长蹲下与其合影”,讲述写好新闻的关键之一是善于发现和写新鲜事儿,学会以小见大、挖掘事件深意以充分发挥新闻的宣传价值。李见新以分享文章“‘张丽莉’探望张丽莉”为切入点来阐述把常规新闻写“活”,重点点出对景物的描写是一种营造新闻画面感的常用方法。随后,他又提出善于用写故事的方法写新闻及把新闻写“深”这两个写好校园新闻的关键。对于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和上稿率的问题,李见新提出如要深入采访以掌握足够的事实、具备政策意识、新闻须准确无误等5点建议。

讲座最后,李见新结合自身记者成长路向在座学生寄语,希望学生们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力量、有追求、有希望,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大学生记者 赵丽娟 刘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