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利民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268

 

1213日下午,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利民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3会议室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软件学院副院长袁培燕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孙利民以《物联网智能设备安全分析与防护》为题,畅谈了关于物联网安全的相关内容。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关设备和系统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物联网通过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的深度融合实现万物互连,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物联网系统的高效运行和使用便捷,推动了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同时物联网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安全威胁甚至攻击。报告围绕物联网设备与系统的安全问题,结合典型的应用案例,分析智能物联网设备存在的脆弱性,说明应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增强物联网系统的安全机制,并基于提出的物联网DeviceBook概念,探讨物联网设备的知识图谱,以及在设备固件同源关系挖掘、设备家族关系识别和单位同属关系推断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孙利民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和深入交流,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孙利民,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物联网信息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CCF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孙利民研究员带领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及其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等,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先导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在物联网设备漏洞挖掘与关联、物联网设备发现与识别、视频物联网安全防护、工控系统入侵诱捕与安全检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在ACM TOSNIEEE TPDSTMCUSENIX SecuritySENSYSMOBISYSMOBICOMICNP等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参与制定多项物联网与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