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研究员袁明鉴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773

 

1213日下午,应物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袁明鉴研究员到访我校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有机-无极杂化光电在转化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袁明鉴从研究背景、准二维钙钛矿发光器件的材料设计、准二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的结晶及动力学调控、准二维钙钛矿光探测器件四个方面开展此次报告。袁明鉴介绍了有机-无机杂化半导体光电转换材料,指出这种材料具有优异的材料性能,近年来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和胶体量子点材料是两类最杰出的代表。袁明鉴从材料本身性能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这种材料的优越性。据悉,袁明鉴研究团队从器件结构设计、材料合成和界面优化等多方面入手,对量子点太阳能体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袁明鉴对本次报告会做出总结并对到场的师生表示感谢。

报告结束以后,袁明鉴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袁明鉴博士,南开大学化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千人,天津市杰出青年,天津市青年千人,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获得者。2009年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做博士后研究。近五年来围绕半导体薄膜材料稳定性和载流子输运的难题,开发了准二维钙钛矿材料并发展了量子点合成和界面钝化新方法,从而显著抑制了体系内的非辐射跃迁速率,改善了量子发光效率,取得了近红外薄膜材料电致发光效率世界纪录,并实现了认证1电子伏特量子点太阳能电池最高效率记录,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并引领了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的发展。至今已在Nature Nanotechnol, Nature Energy,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多篇,并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等杂志上合作发表论文30篇。论文总引用达4000余次。

(物理学院 张浩兴 赵旭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