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杨健主任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399

1218日下午,信阳师范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杨健应邀在我校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音乐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讲座。我校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健围绕关于人的全面发展、音乐是一种文化和音乐对人的影响三方面展开细致讲解。他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包括类特性、社会特性和个性,以及体力和智力充分、自由、和谐地发展。他从历史、地域、时代和语言等方面对音乐中的文化进行解读,并通过演唱的方式使学生对音乐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他列举出古今中外的名人,特别是科学家与音乐的不解之缘,强调了音乐教育是人类接受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音乐对人的人格养成、智力发展、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都有着极大的积极意义。最后,他为在场听众推荐了几首乐曲,并号召学生热爱音乐,用音乐培养认知,陶冶情操,希望学生在感受音乐的过程中,体会音乐中蕴含的真善美,从而达到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

本次讲座有利于学生扩大音乐视野,培养对音乐的感受能力、理解能力和鉴赏能力,陶冶高尚的艺术情操,形成正确的艺术观。同时有利于我校素质教育的开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艺术教育委员会 翟晨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