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大学黑田研二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2668

1224日上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日本关西大学教授黑田研二在崇智楼503室作了题为“日本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及医疗保险制度的现状”的讲座,学院相关教师及学生六十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作振主持。

讲座中,黑田研二围绕“日本社会保障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从“日本人口高龄化的现状”“社会保障制度的形成演变”“医疗保险制度的主要内容”“医疗提供体制的重组”“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地域综合养老服务体系的实践现状”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针对日本人口老龄化现状,他结合具体数据深入分析世界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出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是大势所趋,进而深入剖析了日本老龄化的特点、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谈及日本医疗保险制度,黑田研二以时间为轴,结合图表分析了自二战以来日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发展变化,着重讲解了日本高龄者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沿革。在谈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时,他从日本老人医院制度和老人福利制度的问题入手,以京都社区融入型服务实践为例,详细讲解介护保险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变化,并提出理想化社区的构建蓝图。黑田研二强调,中国和日本有着相似的文化传统,面临共同的发展难题,应相互借鉴,共谋发展。

讲座结束后,黑田研二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耐心解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

专家简介:

黑田研二,195011月出生,日本佐贺县人,医学博士,日本关西大学人类健康学部教授,曾担任日本大阪府立大学社会福祉学部部长兼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老年福利、中韩社会福利制度,并多次发表相关专著、主编教材和论文。

(社会事业学院 崔 晓 都思宁/文 逯玉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