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坚持抗击疫情精神 争做“四有”大国良师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3453

全校教职工:

业以师立,师以德馨。疫情当前,砥砺有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教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做疫情防控的坚定支持者、先进宣传者和模范践行者,充分展现了师大人初心如磐、率先垂范,使命在肩、身体力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按照我校校历安排,自217日起,课堂教学工作将采取网络教学的方式如期进行。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对新的线上授课模式,面对全体学生的热切期盼,尤其需要全体教职工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尤其需要全体教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坚持抗击疫情担当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神圣职责,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大国良师,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模范之师

不忘精育良才初心,牢记教育报国使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加强课程思政,坚持传播知识与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相结合,把“传道”之“道”蕴含在“授业”“解惑”之中,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实施有高度的教育,自觉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的模范。

二、秉持道德情操,争做幸福之师

涵育崇高家国情怀,树立强烈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加强学习和宣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彰显自身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体现生命对生命的灌溉、精神对精神的濡染、心灵对心灵的塑造,努力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施有广度的教育,成就幸福职业和幸福人生。

三、厚植扎实学识,争做智慧之师

掌握学习认知科学规律,描绘学生职业发展蓝图。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坚持站在大师的肩膀上进行专业阅读,站在团队的肩膀上进行专业交往,坚持国家课程教学与疫情防控知识传授相结合,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专业反思,合理选择教育资源,随时随地以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实现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化,成就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者,实施有深度的教育,有效提升教育智慧和教育理想。

四、满怀仁爱之心,争做卓越之师

立足三尺讲台,饱含关爱学生之情。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严慈相济、诲人不倦,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涵养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努力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建立起民主、和谐、诚信、愉悦的师生关系,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勇于成为卓越教师。

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争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树花开,满园芬芳。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谨记“十项准则”,推进“三全育人”,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育心、育才育魂,以满腔热情奉献国家教育事业、致力中原更加出彩,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为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你我的目标。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共同的心愿。

  

链接:祖海《为了谁》(武汉版)https://v.qq.com/x/page/y3066k3g6hq.html?start=8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2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