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做客教育学部“梦瀛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76

12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教育学部“梦瀛名家讲堂”,作题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报告会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由学部党委书记陈勇主持。教育学部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光礼教授从“两大局”的国家发展宏观背景出发,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章节,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定位的变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的战略考量”“努力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一流大学如何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四个问题展开。指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共生性,同气连枝。科技强国要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人才强国要求提高自主培养质量,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科技和人才离不开高质量教育体系,三大强国的统筹部署有利于支撑“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和“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教育、科技、人才是驱动知识和创新的三驾马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育学部副部长苗学杰对报告会进行总结,指出本次报告视野广阔、站位高远、逻辑严谨、紧跟时代,具有前瞻性、现实性、思想性和启发性,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让广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进一步拓展相关领域研究提供重要指引。

(教育学部 苗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