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彭正梅教授应邀为教育学部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360


2023317日上午,应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彭正梅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会议室作题为“捍卫和寻求教育自身逻辑——德国当代教育学家本纳的《普通教育学》思考”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部副部长苗学杰、部分教师、教育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报告。

彭正梅介绍德国普通教育学的文化传统与历史发展脉络,从四个层面对本纳的《普通教育学》进行阐述:第一层面是实践的概念及其四个特性;第二层面是教育思想和行动的四个基本原则;第三层面是系统教育科学中的三种行动理论,即教育理论、教养理论和教育学的制度理论;第四个层面是教育实践的三个行动维度。他阐述我国教育原理的未来,鼓励师生做具有现代和本土意义的教育学研究,致力于教育学学科的建设。

彭正梅教授的讲座是一次教育经典的研读活动,更是一次关于经典研读的教育活动,倡导在座师生要回归教育经典文本本身,从中汲取养分,持续提升理论素养,进而去发现、思考、解决当代教育问题。

(教育学部 陈 醒 张晓阳)